用于临床骨骼体内成像的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及成像方法

其他题名: 用于临床骨骼体内成像的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及成像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临床骨骼体内成像的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具体如下:取适量β‑乳球蛋白水溶液(β‑lactoglobulin,LG)与Pb(CH3COO)2水溶液混合,室温条件下混合搅拌5min;然后用1M NaOH将混合溶液的pH值滴定到7.5;将适量Na2S快速注入所述pH值为7.5的溶液中,加热到100℃,并在微波辐射下维持30s,得到最后产物LG‑PbS QDs。利用前述方法制备的量子点的成像方法如下:在实验对象体内注入一定量的LG‑PbS QDs,采用808nm二极管激光器、850‑1000nm的短通滤波器作为激发源,利用InGaAs CCD相机采集NIR‑II荧光图像,发射信号经过1100nm长波通滤波器的过滤;在不同时间点分别记录其信号,同时进行808nm激光器激发下的NIR‑II Movie成像。本发明提供的量子点的制备及成像方法,节能环保,实现无创无辐射动物体内骨骼成像。

主权项一种用于临床骨骼体内成像的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 取适量β-乳球蛋白水溶液与Pb(CH3COO)2水溶液混合,室温条件下混合搅拌5min;然后用1M NaOH将混合溶液的pH值滴定到7.5;将适量Na2S快速注入所述pH值为7.5的溶液中,加热到100℃,并在微波辐射下维持30s,得到最后产物LG-PbS Q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