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
其他题名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
郝凤欢; 刘鹏飞; 李博; 葛辉良
2019-03-08
专利权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9-03-08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主要包括DFB激光器等,DFB激光器的电控制端与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连接,DFB激光器的光输出端与光纤合束器的一个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的另一个输入端与光探测器的光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的输出端与光纤氢气传感探头连接,光探测器的电输出端和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连接,光纤氢气传感探头为一定厚度的双面抛光石英片,一面生长一定厚度的金属钯薄膜,另一面生长具有一定反射率的反射薄膜,并将反射薄膜与光纤准直器连接固定形成。本发明采用以可调谐半导体激光扫频技术对传感探头返回的氢气敏感反射光谱进行测量的检测方法,氢气探测灵敏精准,信号探测处理方法及系统构成简单,抗干扰能力突出,具有工程实用价值。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主要包括DFB激光器等,DFB激光器的电控制端与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连接,DFB激光器的光输出端与光纤合束器的一个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的另一个输入端与光探测器的光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的输出端与光纤氢气传感探头连接,光探测器的电输出端和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连接,光纤氢气传感探头为一定厚度的双面抛光石英片,一面生长一定厚度的金属钯薄膜,另一面生长具有一定反射率的反射薄膜,并将反射薄膜与光纤准直器连接固定形成。本发明采用以可调谐半导体激光扫频技术对传感探头返回的氢气敏感反射光谱进行测量的检测方法,氢气探测灵敏精准,信号探测处理方法及系统构成简单,抗干扰能力突出,具有工程实用价值。
主权项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其特征在于:主要包括DFB激光器(11)、光纤合束器(12)、光纤氢气传感探头(13)、光探测器(14)、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15)、光纤准直器(21)、反射薄膜(22)、双面抛光石英片(23)、金属钯薄膜(24),DFB激光器(11)的电控制端与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15)连接,DFB激光器(11)的光输出端与光纤合束器(12)的一个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12)的另一个输入端与光探测器(14)的光输入端连接,光纤合束器(12)的输出端与光纤氢气传感探头(13)连接,光探测器(14)的电输出端和控制与信号处理电路(15)连接,光纤氢气传感探头(13)为一定厚度的双面抛光石英片(23),一面生长一定厚度的金属钯薄膜(24),另一面生长具有一定反射率的反射薄膜(22),并将反射薄膜(22)与光纤准直器(21)连接固定形成。
申请日期2018-07-23
专利号CN109444083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812089.X
公开(公告)号CN109444083A
IPC 分类号G01N21/55
专利代理人陈继亮
代理机构杭州九洲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5048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郝凤欢,刘鹏飞,李博,等. 一种光纤氢气传感器. CN109444083A[P]. 2019-03-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9444083A.PDF(321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凤欢]的文章
[刘鹏飞]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凤欢]的文章
[刘鹏飞]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郝凤欢]的文章
[刘鹏飞]的文章
[李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