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激光光纤CCD光干涉瓦斯浓度检测系统
其他题名一种激光光纤CCD光干涉瓦斯浓度检测系统
张志伟; 温廷敦; 赵冬娥; 张文静; 张记龙; 刘霞; 李永红; 彭琪; 杨鹏; 郝华伟; 高晶; 吕俊峰
2014-05-14
专利权人中北大学
公开日期2014-05-1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激光光纤CCD光干涉瓦斯浓度检测系统,主要包括带尾纤的半导体激光器、多模石英光纤、光干涉瓦斯浓度传感器、CCD图像传感器,图像采集卡及计算机。激光器发出的光经多模石英光纤耦合进光干涉瓦斯浓度传感器的光纤准直器后变为一束准直光束,该准直光束经过气室和光路后变成两束干涉光,该两束干涉光产生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该条纹随着气室中的瓦斯浓度发生变化,并被CCD图像传感器转化为电信号条纹图像,该条纹图像被图像采集卡采集并经过计算机处理、存储和显示瓦斯浓度值。本发明操作简单、检测速度快、测量精度高,有利于构建基于一个光源的可测量多点瓦斯浓度的光纤网络传感系统。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激光光纤CCD光干涉瓦斯浓度检测系统,主要包括带尾纤的半导体激光器、多模石英光纤、光干涉瓦斯浓度传感器、CCD图像传感器,图像采集卡及计算机。激光器发出的光经多模石英光纤耦合进光干涉瓦斯浓度传感器的光纤准直器后变为一束准直光束,该准直光束经过气室和光路后变成两束干涉光,该两束干涉光产生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该条纹随着气室中的瓦斯浓度发生变化,并被CCD图像传感器转化为电信号条纹图像,该条纹图像被图像采集卡采集并经过计算机处理、存储和显示瓦斯浓度值。本发明操作简单、检测速度快、测量精度高,有利于构建基于一个光源的可测量多点瓦斯浓度的光纤网络传感系统。
申请日期2011-04-12
专利号CN102253000B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110094697.X
公开(公告)号CN102253000B
IPC 分类号G01N21/45
专利代理人李印贵
代理机构山西五维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0027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北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志伟,温廷敦,赵冬娥,等. 一种激光光纤CCD光干涉瓦斯浓度检测系统. CN102253000B[P]. 2014-05-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2253000B.PDF(48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伟]的文章
[温廷敦]的文章
[赵冬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伟]的文章
[温廷敦]的文章
[赵冬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伟]的文章
[温廷敦]的文章
[赵冬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