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光谱多组份气体检测方法及装置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光谱多组份气体检测方法及装置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是一种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光谱多组份气体检测方法及装置,通过温控器和可调恒流源驱动半导体激光器,扫描信号源产生扫描控制信号注入温控器实现温度连续变化,驱动半导体激光器输出波长连续变化的激光,输出激光分两路,一路激光与另一路经气体吸收池的激光共同被平衡探测器接收,扫描信号源同步触发数据采集卡采集平衡探测器输出信号后输入计算机处理,给出多组份检测结果。本发明拓展了半导体激光器连续输出波长的范围,解决了电流驱动激光器输出波长范围窄,检测气体种类单一的缺陷,提供了一种单支半导体激光器实现多种气体同时检测的方法和装置。降低了多组份气体检测的成本,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可靠性,用于各种气体的监测和检测行业。

Claim一种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光谱多组份气体检测装置,包括有:配有热电制冷器的半导体激光器、可调恒流源、温控器、扫描信号源、气体吸收池、平衡探测器、信号采集卡和计算机,所述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经分波片分成两路激光,其中一路直接被平衡探测器接收,其中的另一路入射气体吸收池,经气体吸收池中气体吸收后出射,也被平衡探测器接收,经平衡探测器输出的电信号,进而由信号采集卡和计算机进行分析和给出气体检测结果,半导体激光器同时接有温控器和可调恒流源,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检测装置为温度参与半导体激光器输出激光频率调谐控制的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光谱多组份气体检测装置,采用温度变化和恒流信号共同控制调制半导体激光器,所述的扫描信号源同时与温控器和数据采集卡相连,扫描信号源一路输出的信号送给温控器,扫描信号源产生的另一路同步信号控制信号采集卡对平衡探测器的信息采集,通过信号采集卡输出的光谱信息,送入计算机中进行处理分析,完成气体检测;采用温度调制驱动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波长范围可达4nm;温控器与可调恒流源共同控制半导体激光器;分波片将光束分成两束,其中一路经过气体吸收池,经气体吸收池中的气体吸收后出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