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3+、Tb3+:YAG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Ce3+、Tb3+:YAG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Ce3+、Tb3+:YAG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包括碎铅玻璃的制备、配料的混合和干燥和控温烧结三步。利用Ce3+、Tb3+:YAG晶体优良的发光特性,以及铅玻璃的高折射率和低的软化温度,控温在玻璃软化后进行烧结,制成一种晶体颗粒均匀分散在玻璃中的复合材料,本发明方法具有制备温度低、析晶易控、过程简单、无需后期热处理的特点。获得的Ce3+、Tb3+:YAG微晶玻璃在450nmLD半导体激光器激发下实现了白光输出。

主权项一种Ce3+、Tb3+:YAG微晶玻璃的制备方法,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碎铅玻璃的制备:首先确定碎铅玻璃的摩尔百分比组成为xPbO-yPbF2-zB2O3-(1-x-y-z)Al2O3,通过“无机玻璃工程师”软件确定碎铅玻璃折射率与Ce3+、Tb3+:YAG晶体折射率相等时26.0mol%≤x≤27.5mol%,27.0mol%≤y≤28.5mol%,32.0mol%≤z≤36.0mol%,其中PbO用Pb(NO3)2引入,B2O3用HBO3引入,所有原料纯度均为分析纯,选定x,y,z值后,按照上述所选定的摩尔百分比配置一定量粉体,加入氧化铝坩埚中,在1000℃的硅碳棒炉中熔制45min,然后直接将熔融液体倒入冷水中急冷,获得碎铅玻璃; 配料的混合和干燥:所述的Ce3+、Tb3+:YAG晶体和所述的碎铅玻璃质量比的范围为m=0.05~0.4,选定Ce3+、Tb3+:YAG晶体和所述的碎铅玻璃质量比后,用分析天平按选定的Ce3+、Tb3+:YAG晶体和所述的碎铅玻璃质量比称取一定量的Ce3+、Tb3+:YAG晶体和碎铅玻璃作为原料,所述的Ce3+、Tb3+:YAG晶体粒径的85%分布在1um,纯度为99.0%,将所述的原料置于球磨罐中,添加表面活性剂乙醇,乙醇的重量与所述的原料的重量相等,通过行星式球磨机进行球磨成混合浆,球磨时间24h,转速270rpm,将所述的混合浆转移至氧化铝坩埚中,然后放入170℃的真空干燥箱中干燥24小时,得到干燥配料; 控温烧结:用分析天平称取一定量的干燥配料置于坩埚中,将坩埚放入马弗炉中,在N2气氛、800~1000℃下保温30~60min,然后以2K/min的降温速率随炉降至室温,得到Ce3+、Tb3+:YAG微晶玻璃,经切割、抛光制成规则块体Ce3+、Tb3+:YAG微晶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