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
其他题名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
董孝义; 袁树忠; 开桂云; 宁鼎; 范万德; 许兆文; 项阳; 张伟刚
2010-01-20
专利权人南开大学
公开日期2010-01-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摘要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激光与双包层光纤的耦合,特别涉及一种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属于激光耦合技术领域。为了克服在高功率泵浦时泵浦机构结构复杂难以实现的困难,本发明提供一种结构新颖的器件及其耦合方法。一是多根多模光纤波导紧密排列,一端固定成排后研磨抛光为受光面,与光轴成一角度,与双包层光纤光学接触,将泵光耦合入双包层光纤中。二是棱镜波导耦合,泵浦光注入棱镜波导入射面,直接耦合入双包层光纤内包层中。可同时多点泵浦,并能进行高泵浦功率的耦合。能实现双包层光纤的边泵浦、阵列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对双包层光纤的同时多点泵浦、多种结构大功率的双包层光纤激光器、高增益放大器和超荧光光源。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激光与双包层光纤的耦合,特别涉及一种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属于激光耦合技术领域。为了克服在高功率泵浦时泵浦机构结构复杂难以实现的困难,本发明提供一种结构新颖的器件及其耦合方法。一是多根多模光纤波导紧密排列,一端固定成排后研磨抛光为受光面,与光轴成一角度,与双包层光纤光学接触,将泵光耦合入双包层光纤中。二是棱镜波导耦合,泵浦光注入棱镜波导入射面,直接耦合入双包层光纤内包层中。可同时多点泵浦,并能进行高泵浦功率的耦合。能实现双包层光纤的边泵浦、阵列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对双包层光纤的同时多点泵浦、多种结构大功率的双包层光纤激光器、高增益放大器和超荧光光源。
主权项一种多模双包层光纤排和棱镜耦合的双包层光纤器件,包括双包层光纤,其特征在于:由直角楔型棱镜(9)和方形或矩形双包层光纤(14)构成,棱镜的斜面与一根环绕一固定物上的光纤的多处剥除涂敷层和外包层而裸露的内包层(5)并排形成的受光面平面粘合,并保证光学接触。
申请日期2003-01-28
专利号CN100582833C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03102424.6
公开(公告)号CN100582833C
IPC 分类号G02B6/42 | G02B6/26 | H01S3/00
专利代理人侯力
代理机构天津佳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46523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孝义,袁树忠,开桂云,等. 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 CN100582833C[P]. 2010-0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0582833C.PDF(43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孝义]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孝义]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孝义]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