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

其他题名: 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半导体激光与双包层光纤的耦合,特别涉及一种多模光纤排和棱镜耦合双包层光纤器件及其耦合方法,属于激光耦合技术领域。为了克服在高功率泵浦时泵浦机构结构复杂难以实现的困难,本发明提供一种结构新颖的器件及其耦合方法。一是多根多模光纤波导紧密排列,一端固定成排后研磨抛光为受光面,与光轴成一角度,与双包层光纤光学接触,将泵光耦合入双包层光纤中。二是棱镜波导耦合,泵浦光注入棱镜波导入射面,直接耦合入双包层光纤内包层中。可同时多点泵浦,并能进行高泵浦功率的耦合。能实现双包层光纤的边泵浦、阵列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对双包层光纤的同时多点泵浦、多种结构大功率的双包层光纤激光器、高增益放大器和超荧光光源。

主权项一种多模双包层光纤排和棱镜耦合的双包层光纤器件,包括双包层光纤,其特征在于:由直角楔型棱镜(9)和方形或矩形双包层光纤(14)构成,棱镜的斜面与一根环绕一固定物上的光纤的多处剥除涂敷层和外包层而裸露的内包层(5)并排形成的受光面平面粘合,并保证光学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