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机器人焊接过程的实时监测装置

其他题名: 焊接机器人焊接过程的实时监测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焊接机器人焊接过程的实时监测装置,包括焊枪、图像采集机构、激光发射机构以及温度采集机构,图像采集机构与激光发射机构固设于焊枪上,图像采集机构包括U形架与CCD摄像机,CCD摄像机的机身外设有铝套筒,铝套筒的内侧壁上涂有铜箔;镜头外设有铜制套筒,镜头与铜制套筒之间设有塑料填充物;激光发射机构包括铝柱与端盖,激光二极管设于铝柱内;温度采集机构包括若干个均匀间隔排列的热电偶以及数据采集模块,数据采集模块以及所述CCD摄像机分别通过各自的USB传输线共同接到一台工控机上。通过激光二极管发出的激光束以及CCD摄像机,可以实现主动视觉传感,通过工控机来完成温度与主观视觉二者采集数据的融合处理与监控。

主权项一种焊接机器人焊接过程的实时监测装置,包括焊枪,其特征在于, 还包括图像采集机构、激光发射机构以及温度采集机构,所述图像采集机构以及激光发射机构均固设于焊枪上, 所述图像采集机构包括U形架以及CCD摄像机,所述U形架的一端通过连接杆与焊枪固定连接,U形架的另一端通过方位调节机构与CCD摄像机相连,所述CCD摄像机的镜头对焦于焊枪的喷嘴上;所述CCD摄像机的机身外设有铝套筒,所述铝套筒的内侧壁上涂有铜箔;所述CCD摄像机的镜头外设有铜制套筒,所述镜头与铜制套筒之间设有塑料填充物; 所述激光发射机构包括铝柱与端盖,所述铝柱内开设有与激光二极管的直径相匹配的管孔,铝柱的下端面与管孔之间开设有透光孔,所述透光孔的直径小于管孔的直径;所述铝柱的上端面与端盖活动相连,所述端盖上设有与管孔位置相对应的盖孔,盖孔的直径小于管孔的直径;所述激光二极管发出的激光束射在焊件之间的焊缝上; 所述温度采集机构包括若干个间隔排列的热电偶以及数据采集模块,所述热电偶的前端与焊件相连,热电偶的后端分别与数据采集模块的输入端口相连; 所述数据采集模块以及所述CCD摄像机分别通过各自的USB传输线共同接到一台工控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