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编码光谱成像系统的定标方法及编码模板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编码光谱成像系统,具体涉及一种编码光谱成像系统的定标方法及编码模板。通过在编码模板中增加带通条带,来定标非编码下的系统定标结果,并通过重构复原后的定标,标定编码下的系统定标结果,最后,将二者统一考虑,作为最后的编码光谱成像系统定标结果,该方法有效考虑了编码和非编码两种情况,以更合理的度量光学系统与编码之间的关系,提高编码型光谱系统定标的准确性。

主权项

一种编码光谱成像系统的定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在编码模板相对两侧分别增设一条带通条带;所述带通条带与编码模板在同一平面,带通条带的长对应于探测器空间维长度,带通条带的宽对应于探测器一个或多个像元宽度; 步骤二:辐射定标与光谱定标; 辐射定标: 首先,利用积分球对成像系统进行成像观测,获得带通条带的成像观测信号F1和编码区域的成像观测信号F2,同时利用辐射度计采集积分球辐射强度G; 然后,对编码区域的成像观测信号F2进行图谱重构,获得重构光谱数据F22; 最后,利用下式计算相对辐射定标系数k: G=k*F1 G=k2.*F22 k=0.5.*k1+0.5.*k2 其中k1为带通条带相对定标系数,k2为编码条带相对定标系数,.*表示点乘; 光谱标定: 首先,利用单色仪对成像系统进行成像观测,获得每个波长下的带通条带的成像观测信号{F1}和每个波长下编码区域的成像观测信号{F2}; 其次,对编码区域的成像观测信号{F2}进行图谱重构,获得重构光谱数据{F22}; 然后,以带通条带下的成像观测信号{F1}的某像元所有波长的光谱值构成的带通光谱曲线,和编码区域下的重构观测信号{F22}的某像元所有波长的光谱值构成的重构光谱曲线为基准,计算带通条带像元的中心波长位置L1和编码区域像元的中心波长L2; 最后,通过拟合带通条带下和编码区域下的各自光谱信号曲线,分别计算带通条带下和编码区域下的拟合光谱曲线的半高宽,即带通条带像元的光谱维半高宽λ1和编码区域像元的光谱维半高宽λ2;最终,通过下式计算实际的光谱中心波长L和光谱分辨率λ; L=0.5*L1+0.5*L2 λ=0.5*λ1+0.5*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