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短波红外探测器自适应曝光方法

摘要: 为解决现有的短波红外自适应曝光算法输出图像质量较差,以及会导致曝光时间档切换时图像突变和图像反复震荡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短波红外探测器自适应曝光方法,包括步骤:1)设定目标输出灰度值;2)计算探测器输出图像的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与目标输出灰度值的差值;3)根据差值,在曝光增加方向和减小方向分别设置三个判断阈值;4)设置曝光增大方向和减小方向门限值;5)调整曝光增益和曝光时间直至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等于目标输出灰度值。本发明曝光时间变化具有三种步长,能有效避免曝光时间调整时图像突变现象;曝光增加方向和曝光减小方向调整分别采用不同的判断灰度门限,可有效避免曝光调整时图像反复震荡现象。

主权项一种短波红外探测器自适应曝光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设定短波红外探测器的目标输出灰度为112~144; 步骤2)计算短波红外探测器输出图像的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与所述目标输出灰度的差值,当所述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小于目标输出灰度时,所述差值记为delta_l,当所述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大于目标输出灰度时,所述差值记为delta_h; 步骤3)根据所述差值,在短波红外探测器曝光增加方向分别设置三个判断阈值add_1、add_2和add_3,在短波红外探测器曝光减小方向分别设置三个判断阈值sub_1、sub_2和sub_3;add_1>add_2>add_3,sub_1>sub_2>sub_3; 步骤4)设置曝光增大方向门限为A,曝光减小方向门限为B;4≤A≤12,8≤B≤24,A<B; 步骤5)调整曝光增益和曝光时间直至所述中心区域灰度统计平均值等于目标输出灰度,具体调整方法为: 5.1)当所述delta_l>A时,增大曝光增益和曝光时间,对于曝光时间的调整步长有以下三种情形: 若差值delta_l>add_1,则曝光时间增加步长为step1; 若add_2B时,减小曝光增益和曝光时间,对于曝光时间的调整步长有以下三种情形: 若delta_h>sub_1,则曝光时间减小步长为step1; 若sub_2step2>ste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