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的参数标定系统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波长偏振控制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的参数标定系统及方法,目的在于解决任意波长任意相位延迟量下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的参数标定问题。该标定系统通过调谐附加在声光可调谐滤波器上的射频驱动器,在与光谱仪连接的控制计算机上读出想要的衍射光波长输出值;调谐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电压调谐驱动器,从控制计算机上读出对应的系统输出光强值,由公式算出相位延迟量δ的值;通过测量调谐范围内多组衍射光波长、驱动电压、相位延迟量的关系,在坐标系中标记出每组参数值所在的点,通过拟合波长、电压和相位延迟量三者的关系曲线,从而实现任意波长任意相位延迟量下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的参数标定。

主权项一种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的参数标定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光源(1)以及沿光路依次设置的偏振棱镜(4)、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5)、声光可调谐滤波器(7)、光谱仪(9)); 所述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5)上连接有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电压调谐驱动器(6),声光可调谐滤波器(7)上连接有射频发射器(8);所述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电压调谐驱动器(6)、射频发射器(8)、光谱仪(9)分别与控制计算机(10)相连; 入射光束依次经过偏振棱镜(4)和液晶相位可变延迟器(5)后进入声光可调谐滤波器(7),由控制计算机(10)控制射频驱动器(8)产生高频超声波,所述高频超声波与进入声光可调谐滤波器(7)的光束发生声光互作用,将光束分为衍射光和0级透射光,所述衍射光被光谱仪(9)接收,0级透射光被设置在声光可调谐滤波器(7)与光谱仪(9)之间的挡板(11)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