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微腔的确定性光孤子频梳产生系统与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光学频率梳,具体的涉及一种基于微腔的确定性光孤子频梳产生系统与方法,包括泵浦激光系统、辅助激光系统、封装的微环谐振腔和温度控制器;其中泵浦激光系统和辅助激光系统由一个固定波长或可调波长的窄线宽激光器、光放大器、偏振控制器和光学环形器构成。温度控制系统由半导体制冷器及其控制器构成,或者由片上集成的金属线和电流控制系统构成。本发明采用温度调谐微环谐振腔谐振峰位置的方案,实现微腔光孤子频梳的确定性产生。本发明所提供的方案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和可操控性强的优势,解决了微腔光频梳产生过程中对高频器件的依赖问题,在未来微腔光频梳应用领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