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移可调波前编码的亚像元超分辨成像系统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平移可调波前编码的亚像元超分辨成像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沿光轴传输方向依次设置的成像镜头、复合式相位掩膜板、图像探测器以及图像处理单元;复合式相位掩膜板由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沿光轴方向叠加而成且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之间均能各自独立地在x方向和y方向上产生平移;其中,x和y∈[‑1,1]代表归一化孔径坐标;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为两个经典三次方型相位组件或两个广义三次方型相位组件。本发明不仅降低了用于实施亚像元超分辨重建的原始图像数据的混叠,同时保证了原始图像复原所需点扩散函数与高分辨率网格等效采样间隔能够有效匹配,在兼顾波前编码实现超大景深作用的同时也能够获得更高品质的超分辨复原图像品质。

主权项

一种基于平移可调波前编码的亚像元超分辨成像系统,包括沿光轴传输方向依次设置的成像镜头、复合式相位掩膜板、图像探测器以及图像处理单元; 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式相位掩膜板由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沿光轴方向叠加而成且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之间均能各自独立地在x方向和y方向上产生平移;其中,x和y∈[-1,1]代表归一化孔径坐标; 所述两个同类型相位组件为两个经典三次方型相位组件或两个广义三次方型相位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