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相机调焦平台的动力学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space camera focusing platform

摘要

调焦机构作为空间相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动力学性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相机的可靠性。为了完成调焦机构的动力学分析,本文以某型空间相机调焦机构平台作为研究对象,将导轨作为切入点,在调焦平台的有限元模型中利用优化的串联弹簧阻尼单元完成对导轨结合部的建模。基于Hertzian接触理论获取动力学参数,将调焦平台中滚珠丝杠和联轴器的刚度等效至导轨结合部上,并提出了关系表达式和修正参数。通过以联轴器为变量的对比实验获取修正参数,实现该空间相机调焦平台的动力学分析。最后,利用该分析方法在不同的参数条件下完成了调焦平台的动力学仿真分析,仿真值与实验结果得到的基频值的误差小于2%,证明了该分析方法具备较高的精度和可靠性。

关键词: 空间相机 调焦机构 有限元方法 动力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