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主动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的正演研究
其他题名Forward measurement of submarine gas hydrates by active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唐远河1; 王浩轩1; 刘青松2; 李存霞1; 于涛2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18-12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26期号:12页码:2909-2916
产权排序2
摘要

本文提出利用光学成像干涉技术主动遥感探测可燃冰的温度、压强、浓度物理量。通过光纤将海面上波长为1.65μm的激光传输到海底,激发海底可燃冰,将CH4发射的1.65μm附近相距很近的10条谱线用光纤收集传回到海面上,经过成像干涉系统,在CCD相机上得到5条成像干涉条纹,选择两条相邻干涉条纹的灰度值,利用"转动谱线测温法"和洛伦兹线型即可获得海底可燃冰CH4的温度、压强、浓度等参量。实验得出CH4的正演成像干涉图,并得到CCD上的电子计数1.68×105远远大于拟用CCD噪声400e,系统的最大信噪比为291,窄带干涉滤光片可在16°视场内区分CH4的10条目标谱线,CH4的温度和浓度探测精度分别为1K和3%。研究表明,该成像干涉系统可用于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

关键词光学遥感 可燃冰 温度 浓度 压强
DOI10.3788/OPE.20182612.2909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02803
EI入藏号2019090655249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267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王浩轩
作者单位1.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远河,王浩轩,刘青松,等. 主动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的正演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2018,26(12):2909-2916.
APA 唐远河,王浩轩,刘青松,李存霞,&于涛.(2018).主动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的正演研究.光学精密工程,26(12),2909-2916.
MLA 唐远河,et al."主动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的正演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26.12(2018):2909-2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主动遥感探测海底可燃冰的正演研究.pdf(461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王浩轩]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王浩轩]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王浩轩]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