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角锥棱镜的光学镜头多视场像质检测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基于角锥棱镜的光学镜头多视场像质检测装置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角锥棱镜的光学镜头多视场像质检测装置及方法。该装置包括角锥棱镜和干涉仪,所述角锥棱镜包括三个锥面和一个底面,其中,三个锥面相互垂直,底面是一个等腰三角形;角锥棱镜位于待测光学镜头的入瞳处且角锥棱镜的底面正对待测光学镜头,干涉仪出射汇聚光束焦点位于待测光学镜头焦平面上;以任意角度进入角锥棱镜的入射光束均从其底面入射,经过三个锥面依次反射后仍由底面出射,且出射光束始终平行于入射光束。该方法步骤是:1)装配;2)一个视场角像差系数的检测;3)多个视场角像差系数的检测。采用本发明使检测过程不用调节标准平面反射镜角度,只需在待检光学镜头焦平面上调整干涉仪焦点位置即可。

主权项一种基于角锥棱镜的光学镜头多视场像质检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角锥棱镜和干涉仪, 所述角锥棱镜包括三个锥面和一个底面,其中,三个锥面相互垂直,底面是一个等腰三角形; 角锥棱镜位于待测光学镜头的入瞳处且角锥棱镜的底面正对待测光学镜头,干涉仪出射汇聚光束焦点位于待测光学镜头焦平面上; 以任意角度进入角锥棱镜的入射光束均从其底面入射,经过三个锥面依次反射后仍由底面出射,且出射光束始终平行于入射光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