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视频型自适应目标识别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视频型自适应目标识别装置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学技术领域,涉及一种视频型自适应目标识别装置及方法。本发明解决了现有的光谱成像技术不能实时识别的问题。本发明一种视频型自适应目标识别装置,包括依次设置的第一成像镜、第一视场分割组件、自适应光谱调制组件、第二成像镜、第二视场分割组件、光学耦合组件和探测器;自适应光谱调制组件包括狭缝、准直镜、第一色散元件、第一聚焦镜、数字微镜元件DMD或者空间光调制器、第二聚焦镜,第二色散元件;第一视场分割组件完成方形视场到线形视场的转化;第二成像镜成像于第二视场分割组件的第二线型光纤头上;第二视场分割组件完成线形视场到方形视场的转化;光学耦合组件将输出端的方形视场图像耦合到探测器上,探测器输出目标图像。

主权项一种视频型自适应目标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 包括依次设置的第一成像镜(2)、第一视场分割组件、自适应光谱调制组件、第二成像镜(11)、第二视场分割组件、光学耦合组件(13)和探测器(14); 所述第一视场分割组件将方形视场转化为线形视场; 所述自适应光谱调制组件包括依次设置的狭缝(4)、准直镜(5)、第一色散元件(6)、第一聚焦镜(7)、数字微镜元件DMD(8)或者空间光调制器、第二聚焦镜(9),第二色散元件(10);入射线形视场光能量首先经过准直镜(5)准直,然后被第一色散元件(6)进行色散分光,然后经过第一聚焦镜(7)投射到数字微镜元件DMD(8)或空间光调制器上进行光谱的编码调制,再经过第二聚焦镜(9)投射到第二色散元件(10)上,通过第二色散元件(10)将编码调制后的光谱信号重新汇聚,经过第二成像镜(11)成像于第二视场分割组件上; 所述第二视场分割组件完成线形视场到方形视场的转化;所述光学耦合组件(13)将第二视场分割组件输出端的方形视场图像耦合到探测器(14)上,探测器(14)输出目标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