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具有色彩恒常性的图像自适应去雾增强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具有色彩恒常性的图像自适应去雾增强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具有色彩恒常性的图像自适应去雾增强方法,能够在几乎不降低图像分辨率的前提下,对由于沙尘、低照度、云雾等环境因素导致对比度、色彩饱和度以及亮度偏低的多光谱图像进行自适应去雾增强处理,达到图像去雾效果。该具有色彩恒常性的图像自适应去雾增强方法,采用图像适应度估计环节对图像的色彩自然度、色彩丰富度、图像对比度和亮度的综合效果进行评估;基于遗传算法的双边滤波参数集自适应求解环节结合图像适应度估计环节,实现对图像局部区域照度估计卷积函数模板的自适应求解;基于色彩恒常性的图像去雾增强环节采用双边滤波卷积核作为图像亮度通道局部区域照度估计模板,并采用图像亮度通道均值作为图像整体照度估计值。

Claim一种具有色彩恒常性的图像自适应去雾增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基于遗传算法的双边滤波核参数自适应求解环节、基于色彩恒常性的图像去雾增强环节以及图像适应度估计环节; 所述基于遗传算法的双边滤波核参数自适应求解环节,是将输入的初始双边滤波器窗函数大小N、双边滤波器的空间距离方差σs的偏差Δs、双边滤波器的空间亮度方差σr以及双边滤波处理结果权值ωB进行二进制编码,形成染色体个体;随机生成多个染色体个体构建初始染色体群体,对初始染色体群体进行以选择、交叉、变异为主要算子的遗传操作产生后代染色体群体,即输出参数集,结合所述图像适应度估计环节的反馈实现对双边滤波核参数的自适应求解; 所述基于色彩恒常性的图像去雾增强环节,是将双边滤波核参数自适应求解环节输出的参数集作为小尺度图像环境照度估计卷积模板的输入参数,并将输入图像的均值作为大尺度图像照度估计值,计算得到具有色彩和照度恒常的图像; 所述图像适应度估计环节,是将基于色彩恒常性的图像去雾增强环节输出的图像作为输入,计算图像的亮度、对比度、清晰度、色彩自然度及色彩丰富度,建立综合评判的适应度函数,对图像适应度值进行计算,并将结果反馈给双边滤波核参数自适应求解环节,直至得到最优适应度值,即最优去雾增强图像输出。

Subject AreaG06t5/00;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G06; Copyright Date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