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方法。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骤:(1)首先将训练样本集中的图像拉成向量构成训练数据矩阵Xtrain,然后将Xtrain在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框架下进行分解,基于类内‑类间关联的判别约束项直接施加于基矩阵;(2)利用学习到的基矩阵U*构建投影矩阵W,计算训练数据Xtrain和测试数据Xtest在投影矩阵W上的投影表示,用最近邻分类器进行图像识别实验;(3)计算图像识别精度。本发明发掘并利用了数据内部的判别结构信息,算法中对基矩阵直接施加的判别约束提高了算法的泛化性能,提高了图像识别效果;可广泛应用于数据挖掘,数据分析领域。

Claim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首先,将训练样本集中的图像拉成向量构成训练数据矩阵Xtrain,矩阵的行数为每个样本的维数,列数为样本个数; 然后,将训练数据矩阵Xtrain在基于判别正交子空间约束的非负矩阵分解框架下进行分解,基于类内-类间关联的判别约束项直接施加于初始化的基矩阵U0进行迭代运算,收敛后得到用于构建投影矩阵W的基矩阵U*,即完成非负矩阵分解。

Subject AreaG06k9/62;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G06; Copyright Date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