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光学相控阵的二维光束扫描方法及光学相控阵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基于光学相控阵的二维光束扫描方法及光学相控阵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光学相控阵的二维光束扫描方法及光学相控阵,旨在解决现有片上光学相控阵光束扫描范围小、功耗高的问题。该光学相控阵由波导、光开关阵列、N个分束器组、N个相位调制组和N个天线阵列组构成。每个相位调制组包括M个相位调制单元,每个天线阵列组包括M个天线单元。入射光耦合进入光学相控阵后,通过光开关实现光路选择,使天线阵列组轮流通光,可完成纵轴方向的光束扫描。对通光的天线阵列组进行多次相位调制,可完成横轴方向的光束扫描。本发明仅使用单波长的光源即可形成二维的光束扫描,并具有光束扫描范围大、调制功耗低的优势,适用于智能移动设备与可穿戴设备等要求低功耗、低成本的应用场景。

Claim一种基于光学相控阵的二维光束扫描方法,其特征在于: 1)入射光进入光学相控阵后,在光开关阵列(2)的控制下,进入N个天线阵列组(6)中的一个,并通过该组的天线单元(5)衍射出光,完成纵向一个角度的光束出射; 2)控制通光天线阵列组(6)所对应的相位调制组,使该天线阵列组(6)中M个天线单元(5)之间形成相位差,调节相位差分布,实现在该纵向角度下的横轴方向的光束扫描; 3)重复步骤1-2,利用光开关阵列(2)的光路选通作用,使入射光依次进入N个天线阵列组(6),并进行相位调制,完成二维的光束扫描。

Subject AreaG02f1/295;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G02; Copyright Date201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