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光学相控阵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光学相控阵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光学相控阵,旨在解决现有片上光学相控阵光束扫描范围小、功耗高的问题。该光学相控阵由波导、光开关阵列、N个分束器组、N个相位调制组和N个天线阵列组构成。每个相位调制组包括M个相位调制单元,每个天线阵列组包括M个天线单元。入射光耦合进入光学相控阵后,通过光开关实现光路选择,使天线阵列组轮流通光,可完成纵轴方向的光束扫描。对通光的天线阵列组进行多次相位调制,可完成横轴方向的光束扫描。本实用新型仅使用单波长的光源即可形成二维的光束扫描,并具有光束扫描范围大、调制功耗低的优势,适用于智能移动设备与可穿戴设备等要求低功耗、低成本的应用场景。

Claim一种光学相控阵,包括波导(7)、分束器单元(3)、N个相位调制组和N个天线阵列组(6),每个相位调制组包括M个相位调制单元(4),每个天线阵列组(6)包括M个天线单元(5),其特征在于: 还包括光开关阵列(2),所述光开关阵列(2)的输入端口为一个,输出端口为N个; 所述分束器单元(3)的输入端口为N个,一个输入端口对应M个输出端口; 光开关阵列(2)的N个输出端口分别与分束器单元(3)的N个输入口端连接;分束器单元(3)的一个输入端口所对应的M个输出端口分别与一个相位调制组中的M个相位调制单元(4)输入端口连接;一个相位调制组中的M个相位调制单元(4)的输出端口分别与一个天线阵列组(6)的M个天线单元(5)输入端口连接; 所述N个天线阵列组(6)之间的天线单元(5)的参数不同,对应N个不同的纵向出射光角度;构成每个天线阵列组(6)的M个天线单元(5)参数相同,对应相同的纵向出射光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