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装置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装置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涉及色散型光谱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装置。装置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色散系统、像切分器、第一聚光模块、第二准直模块、第二色散系统及探测器;点目标通过光纤引入光谱仪系统,通过准直后进入第一色散系统进行分光,汇聚后在像切分器平面成像,通过像切分器将不同谱段光切分并沿不同角度反射,汇聚准直,进入第二色散系统进行第二次分光,成像在探测器面。能够实现宽谱段高分辨光谱色散,适用于物质成分分析,天文光学信号探测,大气风场测速等诸多领域。

Claim一种宽谱段高分辨率光谱色散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色散系统、像切分器、第一聚光模块、第二准直模块、第二色散系统及探测器; 所述第一色散系统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准直模块及第一色散模块; 第一准直模块将点目标扩展为面平行光进入第一色散模块进行分光,第一色散模块将面平行光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色散,色散光束传播至像切分器,像切分器将色散光束进行切割,使不同谱段沿不同角度反射,反射方向垂直于第一色散模块色散方向;第一聚光模块将像切分器的反射光束进行汇聚后进入第二准直模块进行准直,获得不同谱段的平行光束;不同谱段的平行光束进入第二色散系统,第二色散系统将平行光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进行二次色散,将位于不同行或列的光谱谱段色散至探测器不同行或者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