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及高光谱成像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及高光谱成像装置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及高光谱成像装置,本实用新型不仅大幅提高光谱分辨率,而且可以有效消除由衍射光漂移引起的图像模糊和重叠的问题。该成像装置包括宽带光源、光源强度调制单元、光束准直单元、第一格兰‑泰勒棱镜、第二格兰‑泰勒棱镜、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探测器、图像采集卡以及计算机;其中,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包括声光晶体,两个超声波频率驱动器、两个压电换能器与两个超声波吸收体形成了两个声光互作用通道;且两个声光互作用通道中超声波入射方向相反,并且每个声光互作用通道中入射光波矢量、衍射光波矢量以及超声波矢量均满足动量匹配条件。

主权项一种双通道声光可调谐滤波器,包括声光晶体,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一压电换能器、第一超声波吸收体、第一超声波频率驱动器、第二压电换能器、第二吸收体以及第二超声波频率驱动器; 在声光晶体内,第一超声波频率驱动器发射的射频信号在第一压电换能器与第一超声波吸收体之间形成第一声光互作用通道; 在声光晶体内,第二超声波频率驱动器发射的射频信号在第二压电换能器与第二超声波吸收体之间形成第二声光互作用通道; 第一声光互作用通道和第二声光互作用通道中的超声波入射方向相反; 在第一声光互作用通道中,入射光波矢量为kie、衍射光波矢量为kdo与第一声光互作用通道中的超声波矢量Ka1满足动量匹配条件;该条件为:kie+Ka1=kdo; 在第二声光互作用通道中的入射光为第一次声光互作用后的衍射光,入射光波矢量表示为kio,衍射光的波矢量表示为kde,且恰好可以与第二声光互作用通道中的超声波矢量Ka2满足动量匹配条件,该条件为:kio-Ka2=k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