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X射线聚焦镜垂直装调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X射线聚焦镜垂直装调系统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X射线聚焦镜垂直装调系统,解决了聚焦镜筒在装配过程中引入重力对面型产生的影响以及装调精度较低的问题。该系统包括平行光管、聚焦镜筒、聚焦镜装调系统、半透半反镜、反射镜、接收屏幕、CCD相机和计算机;聚焦镜装调系统包括固定盘、微分头、吊绳及滑轮,滑轮固定设置在固定盘上,吊绳的一端与微分头连接,另一端与聚焦镜筒连接;平行光管的出射光垂直进入聚焦镜筒,经聚焦镜筒的出射光通过半透半反镜分为两束,一束直接入射至接收屏幕,另一束通过反射镜后反射至接收屏幕,两束光在形成焦前、焦后的焦斑质心,CCD相机将焦斑质心记录传递至计算机。

主权项一种X射线聚焦镜垂直装调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平行光管(1)、固定座(9)、聚焦镜装调系统(11)、半透半反镜(4)、反射镜(6)、接收屏幕(7)、CCD相机(8)和计算机; 所述聚焦镜装调系统(11)用于对聚焦镜筒(3)的姿态进行调整,所述聚焦镜装调系统(11)包括固定盘(10)、多个微分头(13)、多个吊绳(12)及多个滑轮(14),所述滑轮(14)固定设置在固定盘(10)上,所述吊绳(12)的一端与微分头(13)连接,另一端穿过滑轮(14)与聚焦镜筒(3)连接,所述聚焦镜筒(3)的姿态调整完成后安装在固定座(9)上; 所述平行光管(1)的出射光垂直进入聚焦镜筒(3),经聚焦镜筒(3)的出射光通过半透半反镜(4)分为两束,一束直接入射至接收屏幕(7),另一束通过反射镜(6)后反射至接收屏幕(7),两束光在接收屏幕(7)上形成焦前、焦后的焦斑质心,CCD相机(8)将焦斑质心记录传递至计算机,计算机用于质心坐标的对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