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热控技术研究室  > 其它单位  > 其它部门
基于镀膜式多光谱相机的立体视觉系统及其标定测距方法
其他题名基于镀膜式多光谱相机的立体视觉系统及其标定测距方法
张耿; 冯向朋; 王爽; 胡炳樑; 卫翠玉; 冯花卉
2018-12-18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8-12-18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总体涉及一种多光谱双目视觉系统,具体地涉及基于镀膜式多光谱相机的立体视觉系统及其标定测距方法。本发明利用马赛克镀膜的视频多光谱探测器构建具备多光谱双目测距功能的立体视觉系统,以及针对多光谱图像设计的系统标定和匹配算法。具体包括多光谱探测器硬件系统的装配,多光谱图像预处理、系统标定、特征提取、半全局匹配优化以及视差提精的后处理等。本发明所设计的多光谱双目立体视觉成像系统以及对应的测距算法软件,可以用于各种复杂场景的测距。例如无人驾驶车辆的环境感知;在视频监控数据自动分析;在军用中的伪装涂料或伪装布目标测距分析等。
主权项一种基于镀膜式多光谱相机的立体视觉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多光谱立体相机及与多光谱立体相机相连的计算机; 多光谱立体相机用于获取多光谱双目图像IL和IR; 计算机上存储有多光谱双目测距算法程序,所述计算机执行所述多光谱双目测距算法程序时实现以下步骤: 步骤一:对两幅多光谱双目图像IL和IR进行极线校正;获取两幅满足极线约束的多光谱双目图像IL1和IR1; 步骤二:对多光谱双目图像IL1和IR1分别进行辐射校正,获得多光谱双目图像IL2和IR2; 步骤三:对多光谱双目图像IL2和IR2分辨率复原,将探测器单通道原始图像采用小波变换的泰勒级数近似估计方法复原为分辨率保持不变的具有多个谱段的多通道图像; 步骤四:提取步骤三复原后多光谱双目图像中的光谱信息和结构信息; 步骤五:基于步骤四提取的光谱信息和结构信息,利用现有算法计算视差空间图DSI,并采用半全局匹配SGM的方法进行视差传播; 步骤六:利用Winner-Take-All的策略获取视差图,并进行左右交叉验证去除错误点,利用周边区域生长的方式填补视差图中的空洞并进行引导滤波优化;得到处理后的视差图; 步骤七:基于步骤六计算出的视差图,以及标定参数,利用投影公式计算出对应场景点的(X,Y,Z)坐标。
授权日期2018-12-18
申请日期2018-09-14
专利号CN201811075892.6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1075892.6
PCT属性
公开(公告)号CN109029380A
IPC 分类号G01C11/08 ; G06T7/80
专利代理人汪海艳
代理机构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0905
专题热控技术研究室_其它单位_其它部门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耿,冯向朋,王爽,等. 基于镀膜式多光谱相机的立体视觉系统及其标定测距方法. CN201811075892.6[P]. 2018-1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8110758926.pdf(3078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耿]的文章
[冯向朋]的文章
[王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耿]的文章
[冯向朋]的文章
[王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耿]的文章
[冯向朋]的文章
[王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