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光谱展宽装置

Alternative Title: 一种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光谱展宽装置

Abstract: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光谱展宽装置。包括第一准直模块、第一色散模块、数字微镜阵列DMD、第一聚光模块、第二准直模块、干涉模块、光压缩模块、第三准直模块、第二色散系统及探测器;第一准直模块将点目标扩展为面平行光进入第一色散模块进行分光,面平行光沿数字微镜阵列DMD行或列方向色散,数字微镜阵列DMD将色散光束进行切割,第一聚光模块将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反射光束进行汇聚经第二准直模块准直后进入干涉模块;光压缩模块将干涉条纹压缩后通过第三准直模块准直后进入第二色散系统,进行二次色散,在探测器不同区域上获得各个谱段的干涉条纹。在避免交叉色散引起的条纹弯曲和对比度下降等问题的同时实现了探测系统的光谱展宽。

Claim一种基于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光谱展宽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色散系统、数字微镜阵列DMD、第一聚光模块、第二准直模块、干涉模块、光压缩模块、第三准直模块、第二色散系统及探测器; 所述第一色散系统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准直模块及第一色散模块; 第一准直模块将点目标扩展为面平行光进入第一色散模块进行分光,第一色散模块将面平行光沿数字微镜阵列DMD行或列方向色散,色散光束传播至数字微镜阵列DMD,数字微镜阵列DMD将色散光束进行切割,使不同谱段沿不同角度反射,反射方向垂直于第一色散模块色散方向且反射光束均位于同一平面;第一聚光模块将像数字微镜阵列DMD的反射光束进行汇聚后进入第二准直模块进行准直,获得不同谱段的平行光束;不同谱段的平行光束进入干涉模块获得垂直于第一色散模块色散方向的干涉条纹;光压缩模块将干涉模块出射的干涉条纹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压缩后通过第三准直模块准直后进入第二色散系统,第二色散系统将平行光沿探测器行像元或列像元方向进行二次色散,在探测器不同区域上获得各个谱段的干涉条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