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光学被动成像干涉技术探测深海热液CH_4
其他题名Detection of abyssal hydrothermal CH4 based on optical passive imaging interference technology
刘青松1,2; 胡炳樑1; 唐远河3; 于涛1; 王雪霁1,2; 刘永征1; 杨鹏4; 王浩轩3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
2018-09-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47期号:9
产权排序1
摘要

为了实现对热液甲烷浓度、温度和压强信息的实时、长期探测,提出一种新颖的光学被动成像干涉系统(Optical Passive Imaging Interference System,OPIIS),并建立了该系统的正演模型和反演模型。首先利用IDL语言建立了包括深海气体辐射模型、海水传输模型和仪器响应模型的OPIIS正演模型,并模拟其正演干涉图。正演干涉图信噪比总体处于50~70,浓度探测灵敏度为0.1 mmol/L,温度灵敏度为2 K,压强灵敏度为0.1 MPa。其次采用成像干涉技术结合偏最小二乘法的方法进行OPIIS数据的精确、快速反演。利用25个建模样本建立了甲烷多因变量PLS回归模型,并利用25个预测样本对回归模型进行交叉检验。该最优回归模型的浓度预测最大误差为1.9%,温度预测最大误差为0.38%,压强预测最大误差为1.0%。 

DOI10.3788/IRLA201847.0903006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35562
EI入藏号2018480615464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0857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
4.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青松,胡炳樑,唐远河,等. 光学被动成像干涉技术探测深海热液CH_4[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8,47(9).
APA 刘青松.,胡炳樑.,唐远河.,于涛.,王雪霁.,...&王浩轩.(2018).光学被动成像干涉技术探测深海热液CH_4.红外与激光工程,47(9).
MLA 刘青松,et al."光学被动成像干涉技术探测深海热液CH_4".红外与激光工程 47.9(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学被动成像干涉技术探测深海热液CH_4(48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青松]的文章
[胡炳樑]的文章
[唐远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