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钟差修正的脉冲星与多普勒差分组合导航

Alternative Title: Pulsar and Doppler difference integrated navigation considering clock error control

Abstract

为了提高导航系统长时间航行的导航精度和钟差修正能力,提出了一种钟差修正的X射线脉冲星与多普勒差分组合导航方法.X射线脉冲星导航(X-ray pulsar navigation,XPNAV)使用脉冲到达时间作为导航量测量,多普勒差分导航测量两个时刻航天器相对于太阳的多普勒速度,并将两个多普勒速度的差值作为导航的量测量,这里采用两个多普勒速度的差值可避免多普勒速度偏差;在此基础上,将星载时钟钟差增广为新的状态变量,建立组合导航系统,使用联邦无迹卡尔曼滤波器(unscented Kalman filter,UKF)融合导航信息.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抑制多普勒速度偏差对导航的影响,控制星载时钟钟差,并提供更高的导航估计精度.

Keyword: X射线脉冲星导航 多普勒差分导航 时钟钟差 组合导航 卡尔曼滤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