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直方图紧致性变换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出一种新的直方图压缩变换方法,该方法首先对输入图像直方图上的低频度(或者小概率)灰度级进行合并和收缩,将低频度(或小概率)灰度级合并到相邻灰度级上,使得合并后的灰度级的频度不小于某一确定的基准参考频度,这样在其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不存在零概率灰度级和小概率灰度级,而且灰度连续分布。实验表明,本发明提供的直方图变换方法,在图像信息熵损失很小的情况下能有效压缩输入图像灰度的分布范围,且效果可控,从而保证了后续线性拉伸效果,使得线性增强方法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实用性。

Claim1.一种直方图紧致性变换方法,其特征在于: 设定一个频度阈值ζ作为基准频度,与直方图上的每个灰度级按顺序进行比较; 除特殊情况外,对频度小于基准频度ζ的灰度级,将该灰度级的下一个或多个灰度级与之合并,直至当前所有合并灰度级的累积频度不小于基准频度ζ;所述特殊情况是指:合并后的累积频度与基准频度ζ之差大于原频度与基准频度ζ之差,则不作合并; 最终使得合并后的直方图在其灰度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所有灰度级的频度均接近或不小于基准频度ζ,且灰度连续、不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