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射线的VLBI测量方法和系统以及地面验证装置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X射线的VLBI测量方法和系统以及地面验证装置,在大大缩短基线距离的同时,可以实现对脉冲星角位置的精确测量。该测量系统包括两路平行设置的X射线单光子探测系统和用于对两路测量信号进行强度关联计算的自相关处理器,其中,每一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系统均包括依次设置的X射线聚焦光学模块、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时间补偿电缆、前端电子学模块以及数据处理模块;这两路X射线聚焦光学模块以及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在光轴方向上的初始位置相差设定的位移,使得同一光源入射至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存在设定的光程差,通过所述时间补偿电缆的不同配置使得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输出信号的时序能够完成初始对准。

主权项0001.1.基于X射线的VLBI测量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环节: 设置平行的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在光轴方向上的初始位置相差设定的位移,使得同一光源入射至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存在设定的光程差; 采集每一路入射X射线的能量与到达时间信息,进而得到该路的X射线波动方程的频率与相位信息;对其中一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进行延迟补偿,使两路X射线单光子探测器输出信号的时序完成初始对准; 将初始对准后的两路数据进行强度关联计算,得出一个幅度随着延迟时间变化的余弦信号,即当延迟时间变化一个观测波长时,强度关联计算的输出值变化一个周期; 根据所述强度关联计算的输出值,得出延迟时间和延迟率;通过延迟时间即推算得到脉冲星的角度位置,延迟率则表征测得的角度位置的实际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