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氟碲酸盐玻璃及其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氟碲酸盐玻璃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光学材料领域,该氟碲酸盐玻璃原料组成及配比为:55~65mol%的TeO2、15~25mol%的BaO、12~19mol%的ZnO以及2~9mol%的ZnF2。该氟碲酸盐玻璃的制备方法步骤如下:1)按照原料配比关系称量,并将原料混合均匀;2)将步骤1)所获得的原料混合物进行物理干燥;3)将物理干燥处理后的原料混合物进行熔制;4)熔制后的玻璃液退火后得到氟碲酸盐玻璃。应用该氟碲酸盐玻璃制备的中红外拉曼光纤材料解决了现有的碲酸盐玻璃因在中红外波段的透过率偏低而无法用于拉曼光纤材料的问题,具有透过率高、拉曼增益和折射率高的优点。该氟碲酸盐玻璃可广泛应用于高速通信及集成光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