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伸缩式间隔测量装置及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伸缩式间隔测量装置,属于非球面检测领域,该测量装置由石英管、镶嵌螺套、伸缩杆一、十字分划板、伸缩杆二、接触式感应测针组成。其中伸缩杆一和伸缩杆二为移动部件,通过镶嵌螺套分别与石英管连接,实现测量装置的伸缩功能;十字分划板、接触式感应测针分别于伸缩杆一和伸缩杆二连接;十字分划板一面的中心处刻划有一φ0.5mm的中心圆环,另一面设置有中心圆形沉台;接触式感应测针以一定的测量力与被测物体表面接触时产生声响,帮助测量人员判断其以实际接触。本发明通用性好,使用灵活方便、测量精度较高的可伸缩式间隔测量装置,不仅可以应用于Offner补偿检测光路,也可应用于无像差点法检测光路的间隔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