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层嵌套X射线聚焦光学的装调系统和装调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层嵌套X射线聚焦光学的装调系统和装调方法,旨在解决现有装调系统在装配过程中使用机械模具对玻璃镜片造成损伤,且装配精度不理想的问题。装调系统包括由装配架、用于调节玻璃镜片姿态的六维调节装置、玻璃连接柱、用于调节聚焦光学整体姿态的三维调节装置组、分别安装在聚焦光学中心杆两端部的两个轴承、分别位于轴承和聚焦光学轮圈之间的两个同心装置和用于连接轴承和三维调节装置的长杆组成的调节主系统。六维调节装置、玻璃连接柱和三维调节装置组从上至下依次设置;六维调节装置呈倒立方向安装在装配架上;待装调聚焦光学固定于玻璃连接柱和三维调节装置组之间。本发明装调方便、装配精度高且不损伤镜片。

Claim0001.1.一种多层嵌套X射线聚焦光学的装调系统,包括调节主系统, 其特征在于: 所述调节主系统包括装配架、六维调节装置、玻璃连接柱、三维调节装置组、轴承、同心装置和长杆;所述六维调节装置、玻璃连接柱和三维调节装置组从上至下依次设置;装调时,待装调聚焦光学固定于玻璃连接柱和三维调节装置组之间; 所述装配架由竖直支撑架和水平调节架组成;所述水平调节架安装在竖直支撑架的上端,且安装高度可调; 所述六维调节装置呈倒立方向安装在水平调节架的下端;六维调节装置可在X、Y、Z三个距离调节和α、β、γ三个角度调节,通过这六个维度实时调节待装调聚焦光学的曲面玻璃镜片的姿态; 所述玻璃连接柱的一端固定在六维调节装置上,一端和待装调聚焦光学的曲面玻璃镜片粘接; 所述三维调节装置组由两个对称设置的三维调节装置组成,用于在X、Y、Z三个方向调节待装调聚焦光学的整体姿态; 所述轴承有两个,分别安装在待装调聚焦光学的中心杆的两个端部; 所述同心装置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轴承和待装调聚焦光学的轮圈之间; 所述长杆有两根,其一端与所述轴承相连,另一端与三维调节装置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