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环谐振腔的可调频率间隔的光频梳产生系统和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微环谐振腔的可调频率间隔的光频梳产生系统和方法,旨在解决现有光频梳产生系统稳定性差,且光频梳的频率间隔固定或者仅在几个自由光谱范围内可调的弊端。该系统由光学放大器、光隔离器、偏振控制器、上传/下载型微环谐振腔、光分束器以及可调双波长滤波器通过单模光纤串联形成的闭合的光纤环形腔;其中,沿光纤环形腔内激光信号的传播路径,光分束器位于上传/下载型微环谐振腔之后。采用本发明所提供的系统和方法,能产生频率间隔自由可调的光频梳,同时消除了传统基于微环谐振腔的自终止现象,具有操作简单、调节方便、易于系统集成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