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基于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光学球面面形参数处理方法
徐广州; 阮萍; 杨建峰
2016-01-15
公开日期2016-06-2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光学球面面形参数处理方法。球面面形是光学系统设计时的常用面形,在热、力等外部载荷作用下,球面面形将发生变化,面形的变化将对光学系统性能产生影响,因此高精度的面形参数处理方法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基于有限元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面形参数处理方法与传统的面形参数求解方法相比将显著提高光学面形参数求解精度。该方法基于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面形参数处理方法可以有效消除光学面形有限元离散误差,使面形参数的工程计算更精确、可靠。
主权项0001.1.一种基于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光学球面面形参数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对光学球面进行有限元离散,提取面形节点集P,保存到数据文件; 步骤2:通过数据读入接口将面形节点数据读入计算变量中; 步骤3:定义球面方程:(x-a)2+(y-b)2+(z-c)2=R2,圆心坐标p0(a,b,c), 拟合球面半径R;基于球面面形离散数据P,使用最小二乘法进行球面拟合, 得到拟合球面方程参数(a,b,c,R); 步骤4:确定面形离散后节点pi(xi,yi,zi)与球心p0的连线与拟合球面交点pi′(xi′,yi′,zi′);其中,pi与p0组成向量为: n为光学面形有限元离散后的节点数目; 步骤5:所有交点pi′(xi′,yi′,zi′)叠加交点pi′(xi′,yi′,zi′)在外载作用下产生位移Δpi(δxi,δyi,δzi),得到外部载荷作用后的面形点集 Pf={pfi(xi′+δxi,yi′+δyi,zi′+δzi)|i=1,2,…,n}; 步骤6:同步骤3中使用最小二乘法进行球面拟合点集Pf,得到新的拟合球面参数(a,b,c,R),由δdi=|pfip0-R|,得到拟合点pfi与交点pf′的距离集合Δd={δdi|i=1,2,…,n}; 步骤7:根据集合Δd数据,得到离散误差消除后的光学球面面形参数RMS 与PV值;   R M S =     Σ  i = 1  n    (  δd i  )  2   n     PV=Max(Δd)-Min(Δd); 其中:Max(Δd)为集合Δd中元素最大值,Min(Δd)为集合Δd中元素最小值。
授权日期2016-07-20
专利号CN201610027220.2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查中-实审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9684
专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广州,阮萍,杨建峰. 基于离散误差消除技术的光学球面面形参数处理方法. CN201610027220.2[P]. 2016-0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_105701302_A.pdf(104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广州]的文章
[阮萍]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广州]的文章
[阮萍]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广州]的文章
[阮萍]的文章
[杨建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