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激光器及基于增益光栅压缩脉宽及提高能量的方法
孙哲; 程光华; 刘欢
2017-05-02
公开日期2017-09-0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属于本发明属于激光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新型超短脉冲激光器及基于增益光栅压缩脉宽及提高能量的方法。方法包括以下步骤:调整外部脉冲种子激光以一定角度通过第一激光增益介质;调整整个环形谐振腔长及脉冲激光模场大小;控制脉冲激光进入第二激光增益介质,放大脉冲激光能量;调整脉冲激光的激光透射系数后,再次水平进入第一激光增益介质;将部分脉冲激光反射回第一激光增益介质中形成四波混频,利用空间烧孔效应和光束干涉作用产生增益光栅,实现脉冲压缩,输出压缩脉冲。利用增益光栅的特性,应用于外部注入激光脉冲宽度压缩的研究中,通过全新的思路实现了外部注入激光脉冲压缩的同时放大了脉冲能量。
主权项0001.1.一种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脉冲种子激光(1)与环形谐振腔,所述环形谐振腔包括沿光路依次设置的第一激光增益介质(31)、位置可调的全反棱镜(51)、透镜间距可调的透镜组(53)、第二激光增益介质(32)、非互易元件及耦合输出镜(7); 还包括第一半导体泵浦源(33)和第二半导体泵浦源(34),所述第一半导体泵浦源和第二半导体泵浦源(34)分别为第一激光增益介质(31)和第二激光增益介质(32)提供增益; 脉冲种子激光(1)发出的脉冲激光以一定夹角通过第一激光增益介质(31),然后先后进入位置可调的全反棱镜(51)与透镜间距可调的透镜组(53),所述位置可调的全反棱镜 (51)与透镜间距可调的透镜组(53)分别用于调整整个环形谐振腔长及脉冲激光模场大小; 再通过第二激光增益介质(32),所述第二激光增益介质(32)用于放大激光脉冲能量;之后通过非互易元件,调整激光透射系数大小后水平再次通过第一激光增益介质(31),最后通过耦合输出镜(7)出射。
授权日期2017-09-26
专利号CN201710301582.0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查中-实审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9666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哲,程光华,刘欢. 激光器及基于增益光栅压缩脉宽及提高能量的方法. CN201710301582.0[P]. 2017-05-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_107123925_A.pdf(389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哲]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刘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哲]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刘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哲]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刘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