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基于飞秒激光诱导离子交换的波导制备装置及制备方法
程光华; 张国栋
2016-02-16
公开日期2016-05-1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摘要本发明属于光集成领域,提供了一种基于飞秒激光诱导离子交换的波导制备装置及制备方法,以解决传统飞秒激光直写技术所制备的波导折射率差较小的弊端。本发明所提供的波导制备装置包括依次设置在飞秒激光脉冲源输出光路上的半波片、薄膜偏振片、快门、聚焦物镜以及掺杂了多种金属离子的光学玻璃。光学玻璃位于三维移动台上,由三维移动台控制移动,且光学玻璃的移动方向与飞秒激光脉冲源的输出光路垂直。本发明所用的飞秒激光脉冲源为重复频率≥100kHZ的高重频飞秒脉冲源;聚焦物镜的数值孔径≥0.55,物镜倍数≥50×。本发明可制成具有大折射率差的波导,同时能有效改善传统飞秒直写方式制成的波导存在缺陷和应力残留的问题,从而降低了波导损耗。
主权项0001.1.基于飞秒激光诱导离子交换的波导制备装置,包括飞秒激光脉冲源、 聚焦物镜、掺杂了多种金属离子的光学玻璃和三维移动台;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半波片、薄膜偏振片和快门;所述半波片设置在飞秒激光脉冲源的输出光路上,所述薄膜偏振片设置在半波片的输出光路上,所述聚焦物镜设置在薄膜偏振片的输出光路上,所述光学玻璃放置在三维移动台上并且位于聚焦物镜的成像焦面上;所述光学玻璃由三维移动台控制移动,且光学玻璃的移动方向与飞秒激光脉冲源的输出光路垂直;在所述薄膜偏振片和聚焦物镜之间的光路上设置有快门;所述飞秒激光脉冲源为重复频率≥100kHZ的高重频飞秒脉冲源;所述聚焦物镜的数值孔径≥0.55,物镜倍数≥50×。
授权日期2016-06-08
专利号CN201610087414.1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审查中-实审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965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光华,张国栋. 基于飞秒激光诱导离子交换的波导制备装置及制备方法. CN201610087414.1[P]. 2016-02-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_105572801_A.pdf(509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张国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张国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光华]的文章
[张国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