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X射线聚焦光学聚焦性能测量装置

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是解决X射线聚焦光学性能精确测量问题,从而提出一种真空环境下测试X射线聚焦光学性能的装置。该装置包括沿光轴依次设置的X射线源、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X射线成像探测器以及后端的数据处理系统和用于定位调节所述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的多维调节机构,还包括可见光波段的激光器和相应的半导体探测器;所述X射线源、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X射线成像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均位于真空管道内,其中,X射线源和激光器位于真空管道的一端,且激光器能够取代X射线源位置用于定位光轴,X射线成像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位于真空管道的另一端。

主权项0001.1.一种X射线聚焦光学聚焦性能测量装置,包括沿光轴依次设置的X射线源、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X射线成像探测器以及后端的数据处理系统和用于定位调节所述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的多维调节机构,其特征在于: 还包括可见光波段的激光器和相应的半导体探测器;所述X射线源、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X射线成像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均位于真空管道内,其中,X射线源和激光器位于真空管道的一端,且激光器能够取代X射线源位置用于定位光轴,X射线成像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位于真空管道的另一端,通过探测器切换机构选择X射线成像探测器和半导体探测器之一定位于光轴上,以实现利用激光器校正和多维调节机构来保证X射线源、待测X射线聚焦光学和X射线成像探测器的同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