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行间转移CCD的电子相移补偿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行间转移(interline)CCD的电子相移补偿方法,克服了传统相移补偿方案存在的整机体积大、结构和电子学设计复杂等问题。该方法利用行间转移(interline)CCD功能,让CCD传感器的成像区域随着拍摄目标运动,从而实现在曝光时间内拍摄目标与成像区域进行匹配。与机械补偿方法相比,本发明简化了航空视觉成像系统的设计,有效提高了产品可靠性和相移补偿精度,降低了产品功耗、体积等。

主权项0001.1.基于行间转移CCD的电子相移补偿方法,其特征在于,利用行间转移CCD功能,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目标经光学系统在CCD表面成像,“影像”以vtarget运动; 步骤二:将CCD每个像素的成像区的“影像”转移到相应的转移区;所述目标对应成像在 CCD任一像素的内容记为A,此时像素成像区以及转移区的信号记为A1; 步骤三:当目标A运动到两个像素的交界处时,对成像区内的所有像素进行“清零”,即对所有像素的光电子进行复位; 步骤四:当目标A运动到两个像素的交界处时,还同时将所有像素的成像区以及转移区图像沿垂直方向下移一行; 步骤五:由于步骤三对成像区域进行了“清零”,因此当前在含有A1信号的像素的成像区内成像的目标还是A,此刻再对图像进行转移,在该像素内的电荷包能量为A1+A2,成像目标还是A,因此没有相对运动; 以此类推,在曝光时间内,最终累计到目标电荷为A=A1+A2+…+An;其中:n为累加次数; 假设像元尺寸为P; 曝光时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