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高灵敏光谱成像装置及成像方法

摘要

为了解决因水下高光谱数据采集困难、通道多、信噪比差的特点致使高光谱成像设备难以在水下应用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水下高灵敏光谱成像装置及成像方法,装置包括通讯控制组件以及与通讯控制组件均相连的光源组件、光学组件、CCD探测器和图像存储处理组件;光源组件的出射光束中心方向与光学组件光轴间有一定夹角,光源组件视场与光学组件视场在目标物处重合或大于光学组件视场;像增强器组件用于对微弱光信号进行倍增放大;CCD探测器用于接收像增强器组件的输出信号;图像存储处理组件用于接收、存储和处理CCD探测器探测到的图像,得到需调整的组件参数,将该组件参数传输给通讯控制组件。本发明能够减小图像噪声,提高图像信噪比。

主权项0001.1.水下高灵敏光谱成像装置,包括光源组件、光学组件、CCD探测器、图像存储处理组件和通讯控制组件;其特征在于: 所述成像装置还包括像增强器组件; 所述光源组件、光学组件、像增强器组件、CCD探测器和图像存储处理组件均与所述通讯控制组件相连; 所述光源组件包括波长可调节激光光源和整形光学组件;整形光学组件设置在激光光源的输出光路上; 所述波长可调节激光光源的谱段范围与光谱成像装置的谱段范围相同; 所述光源组件的光束出射中心方向与光学组件光轴之间有一定夹角,光源组件的视场与光学组件的视场在目标物处重合或者大于光学组件的视场; 所述像增强器组件位于光学组件的成像面上,用于对微弱光信号进行倍增放大; 所述CCD探测器用于接收像增强器组件输出的光信号; 所述图像存储处理组件与CCD探测器相连,用于接收、存储和处理CCD探测器探测到的图像,并根据图像处理结果给出需要调整的组件参数,将该组件参数传输给所述通讯控制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