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聚焦光学的研究

摘要

近年来,随着X射线脉冲星导航与X射线空间通信等领域的兴起,对大面积、高信噪比的X射线探测器提出了重大需求,采用聚焦型探测器可以有效地满足这一需求,而聚焦型探测器的核心部件就是X射线聚焦光学。X射线聚焦光学是一种利用X射线掠入射原理使入射X射线聚焦在一定面积上的X射线光学器件。X射线的聚焦与准直一直是研究的难点,多年来各国学者采用了多种方法对X射线进行聚焦与准直,如毛细管透镜、Wolter透镜、复合折射透镜、以及波带片等。不同的聚焦方法应用在不同的领域,在这些方法中,应用于X射线空间观测的Wolter透镜在国内的研究还属于探索阶段。在X射线脉冲星导航中,脉冲星X射线信号轮廓的还原十分重要,与准直...

关键词: X射线 聚焦光学 聚焦型探测器 脉冲星导航 X射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