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飞秒激光诱导自组织纳米光栅偏振散射特性研究
薛军; 杨勇; 李晨; 李冬娟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ISSN0253-2239
卷号34期号:4
产权排序2
摘要实验证实飞秒激光在透明材料内部诱导的周期性纳米条纹具有特殊的光学特性。采用时域有限差分方法(FDTD)分别对单元纳米光栅和纳米光栅阵列的散射特性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纳米光栅的散射对入射激光的偏振方向敏感;散射强度与入射激光波长相关,波长越长、散射越弱。对于纳米光栅阵列,平行于纳米光栅的散射强度比垂直于纳米光栅的散射强度小两万倍。最后从理论上验证了Ⅱ类波导和纳米光栅偏振导光是由纳米光栅的散射引起的而不是双折射效应。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2253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军,杨勇,李晨,等. 飞秒激光诱导自组织纳米光栅偏振散射特性研究[J]. 光学学报,2014,34(4).
APA 薛军,杨勇,李晨,&李冬娟.(2014).飞秒激光诱导自组织纳米光栅偏振散射特性研究.光学学报,34(4).
MLA 薛军,et al."飞秒激光诱导自组织纳米光栅偏振散射特性研究".光学学报 34.4(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飞秒激光诱导自组织纳米光栅偏振散射特性研(54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军]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李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军]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李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军]的文章
[杨勇]的文章
[李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