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深层散射介质中的三维成像系统及方法

摘要: 一种深层散射介质中的三维成像系统,包括沿光路传播方向依次设置的光源、贝赛尔光束产生及扫描装置、荧光收集系统、信号探测部件以及图像采集系统,贝塞尔光束产生及扫描装置包括沿光路设置的平移台、锥镜、第一透镜、振镜以及4f系统;本发明解决了现有的三维技术采用逐点扫描获取三维图像的低效性且无法对散射介质中的荧光体进行成像的技术问题,采用了能够产生沿光传播方向形成线聚焦的准贝塞尔光束作为激发光,代替现有的双光子激发荧光扫描显微技术中产生点聚焦的高斯光束,将原本的平面扫描变成了体积扫描,实现了快速获取散射介质内部荧光分布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