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光纤双波段法对桥丝温度的测量

摘要: 针对桥丝辐射温度检测中存在被测目标体积小,红外辐射量小, 远距离传输损耗大等难点技术问题,设计了一种双波长光纤温度测量系统。根据电火工品热辐射的原理,得出双波长测温数学模型,采取有效的光学光纤耦合和提高 系统信噪比的措施,采用InSb(响应波长范围为0.8~3μm)和HgCdTe(响应波长范围为3~5μm)双波段探测器,实现了对电火工品目标进行非 接触的感应电流及温度测量。测试装置电磁屏蔽能力强,受环境温度影响小,避免了温度漂移带来的测量误差,测量温度精度达到1K,为桥丝等极弱热辐射的温度 检测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红外比色测温 光学耦合 远程测量 红外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