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高光学均匀性次旋光玻璃研制

Subject Area光学

Abstract: 本项目研制大口径、高光学均匀性磁旋光玻璃。该玻璃用于神光Ⅲ、神光Ⅱ九路五位一体平台和神光Ⅱ八路升级应用等高功率激光装置中的大口径磁光隔离器,还将作为磁光旋转元件应用于大电流互感器中。光隔离器用大口径磁旋光玻璃一直是制约我国“神光工程”发展的瓶颈之一,被称为“战略物质”。由于该玻璃材料特殊的战略用途,国外高质量的磁旋光玻璃均对我国实行封锁,且该技术长期为日本、德国和俄罗斯等西方国家所垄断,Ф200mm口径以上磁旋光玻璃技术只有日本掌握,限制了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