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价阳离子的互扩散行为对自聚焦透镜折射率分布的影响

摘要: 折射率分布是变折射率材料最基本、最重要的特征。本文从离子交换的基本规律-互扩散出发,讨论了影响折射率分布的一些因素。本文建立了园柱体内扩散的差分模型。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0.1%)。利用该模型讨论了D(c)-C关系对扩散分布的影响。讨论了获得抛物线型扩散分布应具备的D(c)-C关系。给出了在玻璃棒内获得抛物线型扩散分布的条件,认为当材料具有D = D_0(1-αC~2)的D(c)-C关系,且α值在0.3 ~ 0.5内,可以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在玻璃棒的整个半径内获得较好的抛物线分布。并由此认为在材料的研制中应考虑D(c)-C关系。通过讨论,还说明了对于一般的材料,为获得较好的抛物线型扩散分布,往往玻璃棒中心浓度要有一定量的下降。本文探讨了一种应用最优化法求算D(c)-C关系的方法-逼近法。编制了计算程序,可由横向干涉法测出的干涉图样计算D(c)-C关系。逼近法以函数形式给出D(c)-C关系。由于通常使用的Boltzmann-Matano法不能准确计算浓度端区的D值。所以,用逼近法得到的结果在分析分布及设计最佳工艺条件时有更大的价值。本文在定量研究扩散问题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偿试。根据我们用逼近法求出的D(c)及我们建立的扩散模型,可以比较成功地预测扩散分布形状。在分析了扩散分布变化规律的基础上上,设计了自聚焦透镜的制作工艺,制得了整个半径内畸变很小的大口径(φ5mm)自聚焦透镜,分辨率达到了每毫米180对线。本文还讨论了影响折射率分布的另一重要因素-折射率和浓度的关系。设计了交换-退火实验。结果表明,在L-I型玻璃中折射率和浓度间有着较好的线性关系。本文从玻璃结构方面作了分析,认为交换过程中Si、Al、Mg配位数不变是存在n-c线性关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