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gCdTe红外探测器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研究
卫翠玉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炳樑
2009-05-1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
关键词红外探测器 差分前置放大电路 二级放大电路 A/d转换电路 Cadence/orca
摘要本论文以干涉式大气光谱探测技术为研究背景,设计了一套基于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的微弱信号放大电路(包括前置放大电路和主放大电路)和A/D转换电路,用以对红外探测器输出端的微弱电流信号进行低噪声放大和高速A/D转换。通过Cadence/ORCAD仿真结果可以看出,该设计能够有效地放大微弱电流信号,并快速准确地进行A/D转换,为项目下一步的进行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本论文重点介绍了用于干涉式大气光谱探测技术的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的具体设计及其分析,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 通过资料调研,介绍了论文的项目背景、项目的国内外发展状况以及主要研究内容; 2. 对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微弱信号检测电路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为后期的研究和设计打下基础。这些关键技术包括:干涉式大气光谱探测仪系统能量分析及指标分配、微弱信号检测电路的基本原理及其具体电路组成; 3. 对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信号检测电路进行了总体硬件具体电路设计,对项目后期的研究和进行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主要包括:对入射到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的能量进行计算和实现光电转换、对转换后的微弱电流信号的差分前置放大电路和主放大电路进行设计,还包括A/D转换电路的设计; 4. 对所设计电路进行噪声分析,主要包括噪声分析建模、噪声理论分析,用以从理论角度验证所设计电路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5. 利用Cadence/ORCAD仿真工具对所设计的电路进行仿真,并于理论分析结果进行对比。本论文创新点是:可应用于基于中波红外单元探测器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研制以及其它微弱信号检测电路。
学科领域通信与信息系统
页数7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3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卫翠玉. 基于HgCdTe红外探测器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422705(1530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翠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翠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卫翠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