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有限元的空间光学相机SIC主镜设计研究
董二伟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黄旻
2009-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光学工程
关键词轻量化 有限元法 最小二乘法 热-光学分析 调制传递函数
摘要空间探测技术的发展对空间相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分辨率需求,主镜作为对分辨率起基础性决定作用的光学元件,其需求尺寸也越来越大。主镜口径的增大带来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反射镜因自重而引起的镜面变形增大;反射镜因镜体温度梯度而产生的镜面热膨胀变形增大;相机的发射成本增加等。因此,对于大中型口径空间相机主镜必须进行轻量化设计。主镜作为空间相机中最大的光学元件,面形精度要求高,使用空间热环境复杂,因此必须分析空间热环境变化对其成像质量的影响,对主镜使用环境提出温控要求。 本文介绍了国内外关于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对比主镜常用材料的综合特性,选择碳化硅作为主镜材料。根据国内的加工技术条件,确定主镜的结构形式;运用有限元分析方法得出主镜最佳支撑位置,以及主镜最大变形与主镜一阶模态分布的关系;改变主镜背部各个参数分析主镜面形变化规律,根据镜面面形的变化趋势确定主镜合理的轻量化形式。采用动力学校核模拟的方式分析主镜的动力学特性,确认主镜设计的合理性。最终设计出平背型背部支撑最优化结构的主镜形式,其轻量化水平达69.6%,并与另一常用中心支撑结构对比,分析其优越性。 本文对轻量化的主镜在均匀温度场、轴向温度梯度场、径向温度梯度场条件下的面形变化分别进行模拟分析。得出不考虑重力的影响,保证镜面面形精度的条件是:上表面温度大于下表面不超过0.3℃;下表面温度高于上表面温度不大于0.36℃;外径温度高于内径温度不大于0.6℃;内径温度高于外径温度不大于0.45℃。继续模拟了轴向及径向温差时镜面的面形变化情况,并将模拟得到的综合面形变化带入光学设计软件模拟出其对光学系统传递函数MTF的影响。根据相机光学系统光学传递函数MTF随轴向及径向温度变化的结果及相机工作时的具体要求,对本相机温度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学科领域光学工程
页数7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28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二伟. 基于有限元的空间光学相机SIC主镜设计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62801422002(146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二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二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二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