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JPEG2000的彩色图像实时压缩系统研究
崔巍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汶德胜
2007-05-2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学位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
关键词Jpeg2000 提升小波 Bayer Fpga 硬件实现
摘要彩色CCD或CMOS图像包含的信息量大,内容更加丰富,对军事、航空航天、天文等领域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但是海量的数据传输负担成了空间彩色相机广泛应用的瓶颈,因而研究高效的图像压缩系统成为必然。 本文针对彩色CCD/CMOS采集到的Bayer图像的特点,提出先滤波,再压缩,最后插值恢复成全彩色图像的处理方法,避免了数据冗余,减轻了信道传输的压力。JPEG2000是一种新的图像压缩标准,具有高压缩率、低失真度和灵活高效的特点。本文重点研究基于JPEG2000的彩色图像实时压缩技术。 针对绝大部分彩色图像传感器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Bayer CFA,本文提出了基于Bayer图像的滤波和复原算法,在准无损压缩的条件下信噪比可以达到50dB,为后续小波变换和编码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深入研究提升小波算法的基础上,根据提升小波的框架结构,提出了基于JEPG2000的二维提升小波变换核的FPGA设计。 采用分时复用和流水结构,充分利用FPGA片内存储资源,实现了行列变换的并行执行。整个模块采用VHDL语言进行设计,并在QuartusⅡ 下进行了编译和仿真,与Matlab下仿真得到的结果相同,验证了设计结构的可行性。 搭建了整个压缩系统的硬件平台,完成了小波变换的硬件实现,并通过了系统验证。实验证明,该系统工作稳定,使用Altera FPGA EP2S60对128×128×8bit的图像进行处理,系统时钟可以达到20M以上,具有实时处理的能力,基本满足了设计要求。
学科领域信号与信息处理
页数10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1211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0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巍. 基于JPEG2000的彩色图像实时压缩系统研究[D].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422705(13666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